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阿兵哥夜盲症 站崗不知長官到!

發佈日期:2009/11/03 pm04:14:52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阿兵哥夜盲症 站崗不知長官到!
2008/02/22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電腦斷層可以掃描腦部,現在連眼睛也可透過電腦斷層,來檢查眼底病變!書田眼科診所最近引進了新一代「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不用散瞳即可檢查視網膜、黃斑部及視神經等眼底病變。


一名阿兵哥夜間站衛哨,總是缺根筋一樣,明明長官都已經走至身邊,他還是渾然不覺,他辯稱看不到,幾次下來,被長官認為失職,險些被關到禁閉室。


由於晚間視力實在太差,該名阿兵哥到醫院接受檢查,沒想到,視野範圍卻非常狹窄,只剩下20、30度,到了晚上,視力又比白天還要差,難怪站衛哨時,看不到查哨的長官。


書田眼科診所副院長林嘉理表示,該士兵罹患了先天性夜盲症,導致視野相當窄,除非查哨軍官從他正前方走來,否則他根本就看不到,這也洗刷了他的失職罪名。


林嘉理指出,傳統檢查視網膜、黃斑部、視神經時,病患需要先散瞳,再進行檢查,過程中多少會有些不舒服,且須等待瞳孔放大後才可進行檢查。


最新一代「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不用散瞳即可檢查,只要病患能夠配合注視藍色光點,即可迅速掃描整個眼底的狀態,提供完整的眼底斷層立體生理解剖圖,供醫師做各面向的分析,提早看出病變。健保有給付這項檢查。


林嘉理指出,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和視神經病變等眼科疾病,都是門診常見的眼睛病變,一旦治療黃金時間,視力就不容易回復。


林嘉理建議,35歲以上以上的民眾,特別是上班族、電腦族,應該每年做一次完整的眼底檢查;有視網膜、黃斑部或青光眼疾病等家族史的人、高度近視、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老年人,則應每半年追蹤檢查。


另外,經常用眼的民眾平時應避免眼睛過度疲勞,均衡飲食,多吃綠色疏菜水果,攝取維生素A及葉黃素,並且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健康的眼底。


【2008/02/2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