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認識眼睛保健品的補充與人體的眼睛疾病

發佈日期:2009/11/25 pm08:42:31

內容:
眼睛的疾病:以相機作為比喻
眼睛的構造就像一部相機,需要一付鏡頭收集光線,對焦、集中到底片或晶片上。鏡頭將相是眼角膜及水晶體,就像是凸透鏡一樣,透明平滑。而眼角膜是眼睛尚沒有血管的透明組織,所以在移植的時候是不會有抗拒的狀況。水晶體形狀如豆,透過肌肉牽引可以改變其外表。調整的力量會隨著年紀而失去,即所謂的老花眼。水晶體內有豐富的蛋白質,隨著年齡成長可能會變性,而變的白濁,即白內障。水晶體及眼角膜本身沒有血液的運行,因此需要透過睫狀肌分泌水分帶動養份並且代謝廢物,若是代謝出了問題眼壓升高壓迫神經則成為青光眼。一旦視神經衰壞則難以回復,因此青光眼是沒有感覺的,逐漸視力窄縮而使視力完全喪失。至於視網膜功能宛如底片,位於後腦的部分,傳導路徑很長,但是視網膜的成像與底片不同,人的視力僅有中央視力(黃斑區)是好的。

視網膜的疾病:視網膜色素病變及黃斑部病變
眼球內的視網膜有兩種感光細胞,其中一個稱為桿狀細胞,可以感覺到微小的光線也較為敏感,高度密集地分布在視網膜的週邊;另一種則稱為錐狀細胞,則高度集中在視網膜中央的黃斑區,目前黃斑區只發現於靈長類動物,屬於視網膜中央的一個細小範圍,卻是發揮眼睛對物體的辨色能力及對光亮的敏銳視覺。在視網膜的感光細胞薄薄的細胞層,內含色素小顆粒,具有吐故納新的功能,會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由色素細胞代謝,以供營養給感光細胞,因而色素細胞功能失調會引起感光細胞壞死,正如部份類型的視網膜色素病變;當黃斑部產生的廢物無法被色素細胞代謝,聚集累積的沉積物造成細胞的壞死,因而有黃斑部病變的疾病:少年黃斑部病變及老年黃斑部病變,其中以老年黃斑部病變最為常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看見的物體可能是模糊的、扭曲的,由於新陳代謝的壞死導致壓迫到血管的出血。一般來說人體本身有修復性,但修復的疤痕或血管是不好的,血管因為不成熟容易斷裂受損;而雷射手術無法根治神經增生的狀況,通常只能做到維持視力或延緩視力惡化,另一方面嘗試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的藥劑,減少水腫壓迫血管防止出血,雖然可以改善視力,但需要長期注射才能改善。

營養品的補充:抗氧化劑、葉黃素及維生素A等保健品
以往因為缺乏營養素而導致疾病,只要補充營養素即可獲得改善。但是現在社會人的營養素攝取比較充足,若是在此情況下,獲得疾病而想要透過營養素改善疾病或是延緩惡化,可能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目前所有眼睛、身體方面的問題,要用營養品的補充方式去克服是非常困難的,而且目前坊間流傳的眼睛營養保健訊息,多半流於生活經驗民間傳說,而且多半無法獲得直接的實證療效。目前證實營養品可以使部分疾病的惡化速度減緩,但無法使其復原。以B胡蘿蔔素可以轉化形成維他命A,提供眼睛的保健與營養。在自然界有30多種類胡蘿蔔素,但在人體中僅找出10幾種,這表示並不是所有吃進去的類胡蘿蔔素都會被人體所吸收,而是僅吸收特定類別的類胡蘿蔔素。當身體中累積過多的類胡蘿蔔素則會造成其他需要吸收的營養份無法被吸收。因為血液中的維他命A多不一定會傳導到眼睛,其吸收是會受到酵素的影響,且維他命A是脂溶性維他命(空腹吃是沒效果的)可能會被肝臟累積而有負擔,又大量使用B胡蘿蔔素又抽菸會使肺癌機率增加。另一種眼睛的保養聖品葉黃素,可以從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玉米等蔬菜葉片;奇異果、葡萄、柳橙汁、綠皮胡瓜、以及數種南瓜中攝取;金盞花中也含有葉黃素與玉米黃質,但對花粉過敏或哮喘者則易發生過敏之副作用。在坊間販售的葉黃素多含有以上所提之成分,按照目前衛生署的規定劑量是30mg,美國是10mg;在此狀況下無法證實此劑量對人體是否有傷害性,因此在服用保健品是需要非常小心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