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視障歌手勇敢尋夢 演唱人生

發佈日期:2010/03/08 pm02:26:12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日電)「不怕被拒絕」的視障歌手鍾興叡以歌聲走遍各地,不僅以行動及誠意向岳父、岳母證明有養家活口能力,成功娶得美嬌娘;夫妻倆如今更勇於尋夢,演唱人生。


34歲的鍾興叡天生雙眼全盲,因視障身分求學、求職四處碰壁,一度陷入低潮。靠著過人的毅力及努力,考取文化大學音樂系,以主修聲樂第 1名畢業,還加入視障四重唱合唱團,巡迴世界20多國,演唱自己的生命故事,撫慰人心。


高市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今天舉辦99年度第23期學員開訓典禮,鍾興叡應邀獻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等曲,並娓娓道出奮鬥歷程,激發學員力爭上游。


他說,從小在父母「男兒有淚不輕彈」教育下,很愛面子,也不好意思開口求助他人。民國89年文化大學畢業後,在1家基金會試用3個月後,轉至1家保險公司任業務員。由於看不見,行動不便,一個上午往往只拜訪1個客戶,要找門牌更是吃足苦頭。


他說,1天中午在公司附近買便當,明明聞到自助餐店飯菜香味,卻陷入店家前停放的機車陣中,走不出來,又不好意思拉下臉皮求助路人,直到同事見狀伸出援手才解圍。


鍾興叡後來發揮所長參加歌唱比賽,勇於尋夢,加入視障四重唱合唱團,歌聲征服觀眾,贏得「台灣波伽利」美譽(波伽利為義大利著名男高音)。


篤信基督教的鍾興叡還向小他 5歲的女教友沈香蓮勇敢示愛,雙方藉 MSN聊天,鍾興叡並以歌聲獲得女友芳心,雙方愛情長跑 2年餘。論及婚嫁,鍾興叡的視障又成了結婚的一大障礙。


鍾興叡回憶當時要見岳父時的掙扎心境。他說,儘管獲悉岳父昔日是橄欖球校隊,為見岳父有話題可聊,事先搜尋閱遍橄欖球賽相關資訊;但仍因岳父、岳母反對,有半年之久無法踏進岳父家中一步。


他表示,當時不氣餒,反以行動證明自己不是沒有能力養家活口;岳父、岳母終被其誠意所感動,點頭同意婚事。岳父如今與他關係很好,也以他為榮。


沈香蓮說,夫妻倆從交往到結婚,一波三折,父母擔心她一輩子照顧盲人丈夫,怎會幸福?


她說,夫妻倆很喜歡小孩,結婚 4年多卻還未生小孩,是因考量等夫婿事業較穩定後,且母親退休後,有時間幫她照顧孩子後再生。


鍾興叡深信天無絕人之路,無論求職、問路被拒絕,就找下一個,等待下一個機會。


他說,視障者常因自卑而自我封閉,失去很多機會,因此勇於尋夢,學會適應社會。畢竟,天無絕人之路,機會仍無所不在。9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