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打敗白化症 月亮之女 變身陽光教師

發佈日期:2010/03/29 am09:45:05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他們畏懼陽光,只有在月夜才覺得自在」。白化症患者被稱為「月亮的孩子」,成長過程總是被指指點點,但廿九歲的顏妤安輕聲說:「我沒有時間沮喪。」


於是她花了兩年,宛如環島般跑遍卅多所學校參加甄試,終於如願考上高雄市三民家商輔導老師,用自己的人生映照一場生命教育課程。


畏懼陽光 夜晚才會自在


白化症(albinism)屬單基因遺傳疾病,是黑色素生成過程有缺陷的先天性代謝異常,且會牽連視神經病變,造成重度弱視。


顏妤安一出生就是「月亮的孩子」,白皮膚、金頭髮、視茫茫,讀幼稚園時她才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開始學寫字時,就算坐在第一排也看不到黑板上的字」,一堂課下來,顏妤安須在黑板與座位之間來回數十次,於是她和媽媽林麗芬每天清晨五點起床預習功課;就讀台北市永樂國小時的導師賴素珠與馬愛珠,為她製作大字卡,不斷關懷、鼓勵她;北一女的數學老師馮志民更是不計鐘點,為她一對一課後輔導。


努力自學 找到生命之光


顏妤安也不負眾望,靠著放大鏡及擴視機自學,以名列前茅的成績回報母親及恩師;就讀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時,她選擇特殊教育為輔系,還學會「與差異共存」,以同理心「為差異發聲」,曾奉獻她優美的嗓音,錄製有聲書服務全盲者,也曾擔任盲生的英語輔導老師,十分活躍。


顏妤安在台北市出生、成長,在彰化縣讀大學,接著在桃園縣南崁高中、宜蘭縣羅東高中擔任代理輔導老師,最後成為高雄市三民家商正式教師。繞了台灣一大圈,她察覺,對身心障礙者的忽視與不友善,竟然普遍存在教育體系。


例如,顏妤安曾利用暑假到某私立大學進修英語,行政人員竟拒絕提供放大字體的講義及考卷,甚至暗示她不要來念了,她只好自行克服放大的問題並加倍努力學習,才如願取得中等學校英文科教師證。


克服歧視 成為出色教師


最令顏妤安錯愕與無助的是,她報考了卅多所學校教師甄試,竟有十多校(包含聯招)以「對其他考生不公平」及「教師甄試」非國家考試為由,不願依國家考試對領有視障手冊考生所提供的考場服務規定,拒絕提供檯燈、放大字體的考卷,也拒絕延長考試時間。


為了實現當輔導老師的願望,她沒有時間沮喪,提起精神搭火車、轉公車、徒步,曾在廿四小時內連考三校,終於在高雄市出線;兩年前參與評審的三民家商校長黃琇意說,妤安以開朗態度克服社會歧視,更有優異的諮商技巧及教學能力,真是一位出色的輔導老師。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2/78/22h5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