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盲師心不盲 學生調皮逃不過法眼(理事謝惠婷老師)

發佈日期:2010/06/09 am09:24:06

撰文:社工 轉貼

內容: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2010.06.07 03:27 am


屏東縣大同高中盲師謝惠婷(左)上、下課,都由班上小老師許祐銜(右)到辦公室接她及送她回辦公室。
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立大同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謝惠婷因視網膜色素病變,左眼失明,右眼僅可見模糊光影,但她教學活潑,不呆板;儘管視力幾乎全盲,她勇於實踐夢想,不畏辛勞,曾在兩年內考遍20多所高中,最遠搭機到金門參加教師甄試,去年她成功考取教師。

謝惠婷說,「我期盼以自己的生命歷程,讓學生學會與視障者相處,關懷弱勢族群。」今年30歲的謝惠婷,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她說:「讀大一時還看得見,大學畢業後就形同全盲」;她曾考過兩三次殘障特考,考試時眼睛突然完全看不見,她硬撐著考完,「考到快哭出來」。

她說,她曾參加勞工局職訓,學習使用盲用電腦、手杖,參加按摩師訓練,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幫助人」;但她最想做的還是教書,「我從小就立志當國文老師」。

雖然謝惠婷上、下課都需要同學在前攙扶引路,但她眼盲心不盲,很重視班級經營的她,一樣能藉著聽力與眼睛僅存的一些光影,注意學生一舉一動,同學上課吃東西、睡覺都逃不過她的「法眼」,不時點名愛講話的同學朗讀課文。

謝惠婷說,3年前,得知高雄市左營高中招考代理教師,她心想「我若不踏出第一步,就要永遠當按摩師」,決心苦讀,連兩年都錄取;因考慮代理教師非長久之計,過去兩年暑假各地只要舉辦教師甄選,她就由母親陳素棉陪同四處趕考,跑遍全台20多所高中參加教師考試,最遠飛機到金門,有時上午在台中、下午趕到高雄,風雨無阻。

去年她參加全國教師聯合甄試,終於獲錄取。過去1年她很努力,她使用彰師大錄製的高中有聲書當教材,天天反覆的聽,將課本內容背熟,用電腦製作教案簡報檔。

一年級學生許祐銜說,她和其他老師沒有不同,「我從老師身上看到不凡的生命力」。

【2010/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56471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