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彰縣設視協員 助視障者創新視界

發佈日期:2010/07/05 pm02:17:40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你是我的眼!為了協助視障者外出工作、參與職訓,彰縣府勞工處率先培訓一批視力協助員,搭起「溫馨接送情」,不少視障者在茫茫人生路,因為有人助一程,感到特別地窩心。協助員也深刻地體會視障朋友看不見的心情,能夠幫人,都覺得特別有意義。

 彰化縣境內視障者約四千多名,一半以上是中途失明,人生突然陷入一片黑暗,需要一段時間摸索,更需要扶持,調適心情。社會處勞工處長柯呈枋表示,為了幫視障朋友走入社會、就業,找回穩定的生活步伐,從四月開闢了聘雇視力協助員,幫視障者讀報、引路,申請配額每月卅小時。

 四十六歲的黃德修,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前,服務寶成大陸廠企畫部,後來視力逐漸惡化,一年半前完全失明,他說逐漸看不見光,是一段痛苦的過程,但想到有老婆,女兒也才四歲,砥礪自己不能倒下去,在縣府勞工處安排下,鼓起勇氣轉換跑道,參加視障按摩班的職業訓練。

 「有了方向,卻不知怎麼跨第一步?」黃德修正躊躇,視力協助員貼心地敲進門,幫忙接送他到火車站,搭車到職訓班,黃德修很感動「我也更努力!」最窩心的是,有次朋友來找他,他不知怎麼「報路」,協助員熱心畫詳細的地圖,Email給對方,替他人際再搭起一座座橋樑。

 視力協助員莊美珊說,中年失業,看到縣府徵聘視力協助員,培訓課程有口述影像、社工輔導等技巧,實際投入工作後,接送過三個年輕女孩。


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0x11201007010017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