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減少老人失明 健保給付黃斑部病變注射新藥

發佈日期:2011/01/05 am10:03:21

內容: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如果家中長者視力惡化,甚至失明,將造成家人沈重負擔!為了彌補許多人的遺憾,健保局將從明年1月將治療黃斑部退化病變(AMD)新藥-「樂舒晴注射劑」列入給付,每人可省下10萬5000元。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張雪麗表示,黃斑部退化病變(AMD)是視網膜中心點的退化性病變,近年來在全世界已有超越白內障,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

台灣每1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1個人罹患AMD,人數高達24萬人。家中有失明的年長者,照顧其生活起居,將間接造成配偶或晚輩沉重的負擔。因此,黃斑部退化病變,目前是眼科醫學積極研發治療對策的老年性眼睛疾病。

AMD病程初期,稱為「乾性」黃斑部退化,約占AMD人數80%至90%,病徵並不明顯,此時包括視覺扭曲,病人視力下降速度較慢,在此階段,醫師會建議病人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及Omega-3脂肪酸。

其餘約10%病人會持續進展成「濕性」AMD,此階段眼睛內的小血管增生至視網膜深層,可能造成血液的滲漏,甚至出血,而導致視力快速,這時就應該接受積極治療的時機。

「樂舒晴注射劑」主成分為ranibizumab,藉由阻止黃斑部血管增生因子與作用受體結合,進而阻斷血管的增生,並使其萎縮,以延緩黃斑部退化的病程,有些病人的視力甚至可以得到改善。

由於這個新藥的使用方式是直接注射在眼睛的玻璃體內,注射過程還是有一點風險,因此,衛生署規定必須由對玻璃體注射有經驗的合格眼科醫師來使用,並且只適用於「濕性」AMD的病人使用。

另外,「樂舒晴注射劑」治療過程的風險相對較低,由於價格非常昂貴,每一針就要3萬5仟多元,療程為每月一針,連續3個月,為了確保治療效果,每位病人都必須經過事前審查,核准後才能予以給付。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