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騎鐵馬繞台灣 視障女26天圓夢

發佈日期:2007/05/06 pm09:01:36

內容:
中時電子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我只想證明在病情更惡化之前,能獨自完成這件大事,也為即將失明的自己留下美麗的回憶」。

卅三歲的蔡淑美是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以廿六天騎鐵馬繞行台灣,途中因身體因素,歷經搭船、火車、客運接駁,但她仍獨自一人完成九○三.九公里的自行車騎乘旅程,還自嘲可能創下環島天數最久、里程最短的人。

一個人的環島壯舉,為她建立不少信心;五月中旬,他還要和正在大陸雲南單車橫越的同學在拉薩會合,一路行經新疆到蘭州,預計十月底完成行程。

蔡淑美個性堅強又幽默,從國中時發現罹患遺傳性的視網膜色素變性,視力逐漸退化,後來不得已以自行車代步,出門因視力影響,愈來愈不方便。雖然視野朦朧,卻無法遮住她奔放的心情,瞞著家人匆促地準備一個星期,就踏上自行車環島之路。

去年九月三日到九月廿九日,她一個人單車上路,完成九○三.九公里環島旅程;蔡淑美表示,從高雄仁武出發,扺墾丁後,還和自行車搭船到蘭嶼,再返台灣,沿途經台東、花蓮、九份、台北、板橋、桃園、竹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返回高雄,廿六天時間,住民宿或借宿親友家,花費一萬多元。

但在騎乘途中,也發生多次驚險畫面,在省道上被流浪狗追著跑,也曾騎到山區時,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天色又漸漸昏暗,視網膜色素變性病症讓她很不安,很怕會野宿山區,因為天黑後,她的視力接近全盲。最後招手搭便車,靠著運匠大哥幫忙,找到落腳地方。

蔡淑美說,帶了衣物、水源配備,但擋不住烈日炎炎,第一天就曬到脫皮,每天騎八個小時,就是要證明獨自一個人也能完成旅程。行程中跨海到蘭嶼,享受大自然風景,蔡淑美說,台灣真是寶島,美不勝收,騎到東西向的大度山,好像永遠騎不完似的,奮鬥了一個多小時,但下坡竟花不到十來分鐘就到達台中市,騎到雙腳發麻,真是「痛」快!

完成自行車環島行程,蔡淑美樂觀地說,雖然白天陽光刺眼到眼睛無法張開,晚上又像夜盲症一般霧茫茫,但她感謝環島路上,曾照顧她的每一個人,為孤獨遠征的漫漫長路增添美好回憶。

蔡淑美完成環島的夢想,獲得經濟部技術處CHC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她因考量視力欠佳,將在授證大會缺席,但希望和她一樣罹患特殊病症的病友,也能勇於做夢,努力去實現夢想。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