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如何與RP人相處

★你需要幫忙嗎?
1.看見視障朋友,請主動打招呼,並說出自己的名字。
2.想主動幫助視障者時,輕聲詢問:「你需要幫忙嗎?」、「你需要XX(東西)嗎?」由於視障者對聲音比一般人敏銳,所以用一般音量和音調表達即可。

★食
1.協助視障朋友坐下時,引導視障朋友的手輕觸椅背、椅把及桌緣,以便視障朋友辨別方向就坐。
2.和視障朋友一起用餐時,可將菜單和價錢唸給他聽,讓他自己點菜。並向他說明碗筷的位置。
3.如果是吃合菜,可先詢間他的喜好,將各種菜夾一些放在他面前的盤子,讓他自行取用。
4.為視障朋友盛飯、倒熱水時,只裝七分滿,且溫度不可過高。為了避免視障朋友不小心打翻燙傷,應輕拉視障朋友的手碰觸杯緣,接過水杯。
5.離開座位時,請告訴隔壁的視障朋友,以免視障朋友未發現而自言自語。

★ 衣:
1.發現視障者的衣服有破綻或污漬時,請輕聲告訴他,必要時協助他處理。
2.衣物質料、特殊的裝飾常是視障者辨別的重要依據,而衣服的顏色則可以針線縫上記號做區別。

★ 住
1.視障者的物品通常有其歸類和放置方式,請勿隨意挪動,取用後應確實放回原處。
2.有視障朋友在室內,請勿讓房門或窗戶半開,應全開或全關,以免無謂的碰撞或受傷。
3.接受過訓練的視障者具備生活自理的能力,打掃、洗碗、甚至烹調食物都可以得心應手。

★ 行
1.引導視障朋友時,讓他將手搭在您的手肘或肩膀。讓視障朋友可以根據你的反應得知前方的狀況。若引導兩位以上視障朋友時,以相同方法引導第一位視障朋友,只需要讓其他視障朋友搭在前一位的手肘或肩膀即可。
2.一般人常用方向指示詞如:這邊、那邊,視障朋友不容易了解,應改用肯定的方向指示詞,如:左邊、右邊、前面、後面,以利視障朋友辨識。
3.避免以點頭、搖頭、手勢等肢體語言作表達,視障朋友看不到,應以口語或接觸性的溝通方式。
4.上下樓梯前稍微暫停,並在樓梯的第一階與最後一階口頭提醒。通過狹窄路段時,應以手臂向後擋將視障朋友帶引至自己後方,慢步通行。
5.帶領視障朋友搭乘汽車時。應先告訴他汽車的基本構造,並引導他的手觸摸車門的邊緣,尤其是車門的高度,以免撞到額頭。
6.帶領視障朋友到陌生的環境時,請沿途說明交通狀況,並提示可能造成傷害之障礙物或危險地帶,讓他熟悉四周環境的事物,協助他建立獨立的定向行動能力。弱視者無法看清招牌、路標、公車站牌的字體,必要時請唸給他聽。
7.看到視障朋友持白杖在路邊行走時,車輛應自動減速慢行或讓視障朋友優先通行。
8.切勿讓視障朋友單獨在空曠處,應讓他靠在安全的牆或支柱物旁邊,並告訴他面對的方向。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視障服務網
中華民國視覺障礙人福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