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中年失明 她拚出全台首位視障博士

發佈日期:2012/06/05 pm12:37:24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下周六(本月十六日),在靜宜大學任教的賴淑蘭,將成為全台首位後天失明獲得博士的女性。四十三歲那年,賴淑蘭失明,開始學習適應無光的世界,不會點字,被形容「視障中的文盲」;如今她樂觀面對黑暗歲月。
五十七歲的賴淑蘭,六年前,進入中正大學成人暨繼續教育博士班。十六日畢業典禮這天,她將代表畢業生致詞。
賴淑蘭廿六歲時罹患視網膜色素變性,這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眼部慢性病變,每天必須面對視力逐漸退化,「很怕別人知道」,因一般人觀感「盲人等同無能」。
世界變為一片灰黑的這天,終究還是躲不過;賴淑蘭說「沒想到中年竟變成宅女」,她連門都出不去,在熟悉的家中,也是東碰西撞一身傷。
冷靜思考後,賴淑蘭認為,要先學會走路。先天盲人的第一個教育是學「定向行動」(設定一個方向,並直線往前走),她後天失明,沒有盲人的聽力與平衡感,她北上受訓,過了半年才第一次獨自練習,踏出第一步時「心中從沒這麼怕過」。
「我要考研究所」,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她開始準備。
決心面對現實,賴淑蘭到淡江大學,花了整個暑假,學會操作電腦報讀軟體,在數位有聲書學會協助下,平板單調的機械聲,讓她終於可以重拾書本。

RP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