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2012年第三屆光之藝廊創作獎聯展羅盤上的星空

發佈日期:2012/11/30 pm01:22:28

內容:
臺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所舉辦的「光之藝廊創作獎徵件比賽」邁入第三屆,此次所有的得獎與佳作作品,將於11月23日至12月4日起在中正紀念堂三樓志廳展出,11月24日(六)下午2時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式,歡迎蒞臨欣賞!

此次展覽由策展人劉孟晉老師策畫,展名為「羅盤上的星空」,希望以「永不放棄對於藝術彼方的追尋與開拓」為主題,呈現這些具有多元樣貌,並充滿生命熱情的作品。本次徵件比賽與以往不同之處在於,原本以年齡區分的「創作獎」與「新秀獎」,改以障礙別區分的「身體功能障礙」與「心智障礙」兩個組別。這樣的改變,其實是來自於對前兩屆參賽者與得獎者的觀察,期望鼓勵有潛質、具創新性與獨特性的創作者,透過身體功能障礙與心智障礙創作者各別在創作上的突破性,特意做了這樣的區分,以此分類結果顯然是相當成功的,今年報名參與的人數,比往年增加了將近一倍。

本屆參賽者中,多位表現令評審十分感動且獲得一致認同,譬如「身體功能障礙」組創作獎得主張百順,是一個聽力受損嚴重且又將近全盲的創作者,他這次以一件耗時將近兩年才完成的立體作品「我心目中的皇宮」來參賽,他因為失明從未見過皇宮,只憑著想像力就將之建構出來。更可貴的是,這件利用冰棒棍與竹筷的材質完成的作品,是他在完全看不見的情況下,用手指摸索、丈量、拿銼刀一點一點將竹筷鋸斷,最終建造起來的。這個作品不但所有的門窗都可以開關,每個房間且布置得非常精細,看過的評審不禁嘆服這是連明眼人都無法做出來的精緻作品!
主辦單位指出,希望藉由這次展覽,鼓勵身心障礙者以藝術創作展現自我,並以正面且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肯定自己,讓藝術成為這個群體與社會大眾間心靈交會的橋樑。這次所有的得獎與佳作作品,將於11月23日至12月4日起在中正紀念堂三樓志廳展出。

轉貼網址:
http://www.nownews.com/2012/11/22/91-2875603.htm
http://news.pchome.com.tw/public/cca/20121120/index-35334080022606122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