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分享:視障女黃淑時 看見希望在招手

發佈日期:2008/08/05 am09:33:44

撰文:蘋果提供

內容:
「視」力範圍僅一輛機車距離的黃淑時,念書比別人辛苦、想當軍人被打回票,賣過唱片、保險、靈骨塔,最後決心學得一技之長;「我不能因為眼力差老被fire(解雇)」,如今她是高雄縣義大醫院附設視障按摩中心按摩師。

35歲的她,被醫師評估40歲左右就會看不見,儘管距全盲的「黑暗時光」正倒數計時,她仍抱持樂觀,「只要多點自信,就有多活一天的力氣」。

黃淑時有大學學歷,念大學前從沒想過有天會眼盲,「我是先天視網膜色素性細胞病變,家裡5個孩子,大姊、我及雙胞胎妹妹都視障」。

小時候她就有俗稱的「雞仔目」(夜盲)的毛病,沒燈光時跟瞎了沒兩樣,「一直以為是假性近視,直到考軍校驗視力,除第一排符號外,全都看不清」、「軍醫還罵我,視力這麼差還敢來考」。

「後來上屏科大農園系進修部,不敢告訴別人我有視力障礙」,黃淑時說,她須靠同學搭載上、下課,一旦同學不上課,就只能跟著翹課,因此大學5年10個學期,有9個學期有科目被當,所幸拿到文憑。

由於眼力差,畢業後工作受限,一邊考公務員,一邊當推銷員,賣過唱片、保險、靈骨塔,忙到三更半夜,再跟著前輛車的車燈慢慢騎車回家。她說:「我要訓練自己外向些,才有活下去的本事。」

後來考上楠梓特殊學校教師助理,5年後人事精簡遭裁員,她告訴自己,「我應該還有別的路可以走」,轉行從事按摩,因為技術好、力道適中,很多客人指定找她。

「依我的眼力,按摩這行應可做個10年,我與妹妹正在籌畫工作坊,打算創業。」「不能靠眼睛賺錢,可靠嘴巴呀,比如當按摩講師。」黃淑時言談中充滿樂觀。

她坦承之前當醫師宣判眼睛沒救了,足足兩三年無法面對現實,「怪父母把我生成這樣,甚至不敢結婚,怕遺傳給孩子」,她說,進按摩這行,發現有全盲的夫妻,光靠按摩也能撫養二、三個小孩,她更沒有藉口向命運舉白旗了。

【2008/08/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