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98年愛盲定向行動專業人員培訓簡章&報名表

發佈日期:2008/11/19 pm05:21:24

內容:
98年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中、南區定向行動專業人員培訓招生簡章

說 明:

近年來由政府機構委託社服團體、或愛盲基金會自籌開辦的定向行動師資培訓課程,共已培訓出五梯次的師資,目前約有四十幾名實際提供服務者(不含義務教育及高中體制內),雖舒緩了過去師資嚴重不足的現象,但目前提供服務之老師,幾乎集中在台北縣市,呈現明顯區域性落差。

故目前在定向行動師資上,實需積極培育中、南區視障專業人員,提供就近及時的教學服務,以建立符合在地環境的培訓模式,減少視障者、老師的交通費用支出並節省時間,大幅提高實質效益,降低社會及家庭成本。

本會於多年前,就關注到中南部視障者的需求,且隨即設立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辦公定點,提供服務給當地各年齡層視障者,包含生活自理、定向行動訓練等重建項目。

有鑑於定向行動對於視障者培養獨立能力之重要性,本會除了長期積極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溝通,正視當地視障者定向學習之迫切,爭取服務預算規劃,並以自籌款費用方式進行各項定向教學服務,以因應各地方服務經費短缺之過渡時期;也可讓培訓之師資未來得以穩定教學,將所學的專業知能與技巧,以符合在地環境、人文的方式,運用並提供定向行動教學給需要的視障者。



参訓資格:

1.大學以上學校畢業,現職視覺障礙服務相關機關(構)、團體之工作者。或專科以上學畢業,現職視覺礙服務相關工作,並具有身心障礙相關服務工作經驗二年以上者。

2.大學以上學校畢業,具有身心障礙服務相關機關(構)、團體之工作經驗一年以上者。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具有身心障礙相關服務工作經驗三年以上者。

3.有志從事視障服務者之大專院校社工、幼教(保)及職能復健等相關科系高年級學生,以不超過四分之一為限。

4.限定願意在中、南部服務者。



參訓人數:

1.每班12至20人
2.名額有限,報名者需通過資格審核篩選

注意事項:

1.單一課程單元不得缺課超過單元時數的1/6
2.全部課程不得缺課超過總體1/10時數
3.符合以上規定始頒發結業證書
4.需繳交保證金5000元,課程結束後歸還

受訓時數:
依內政部規定,定向行動理論課程與技巧練習共380小時;

定向行動教學見習和實習共270小時,總時數650小時。

上課時間:
1.課程預計民國98年1月開始,進行時程約8個月。
2.見習和實習,依個人進度另行安排,但得在課程結束後一年內完成。
3.每週五下午14:00~17:00,睌上18:00~21:00
4.每週六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配合講師時間,有可能彈性調整排在週日上課

上課地點: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中區辦公室
台中市北區健行路360號7樓之1


課程大綱:

課程單元/時數

眼睛生理與功能性視覺評估 26
定向行動導論 36
定向行動系統與技能(學員需蒙眼練習手杖技能、街道、過馬路) 108
概念發展與教學 36
視障者的社會心理適應 24
定向行動教學與評量 54
感官知覺與動作發展 36
各類身心障礙者需求介紹 24
視障與視多障學生教材教法 36
定向行動教學見習、實習 270


報名表:

姓名
出生年月日
性別
聯絡地址
聯絡電話
E-mail
手機
學歷  學校  科系  畢業時間
相關課程研習經驗 (請詳述課程名稱、研習時間、授課老師,若是在學學生請填寫已修畢有關特教之相關學分)
相關服務經驗
目前工作與定向行動訓練的相關性
其他

聯絡人: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紀慧蓮
電話:02-23616663分機8915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50號13樓之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