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實驗意外失明 張雅惠拚到碩士

發佈日期:2009/01/21 pm05:01:43

撰文:新聞轉載

內容:
更新日期:2009/01/21 04:33 陳至中/台北報導
四年前一場實驗意外,攝氏四百度的液態鹽灑在臉上,使一名青春少女面部灼傷、兩眼失明,半年進出手術室二十多次。不過,台灣科技大學機械所學生張雅惠克服了困難,再度回到校園、回到實驗室,二十日,她通過論文口試,拿到遲了三年的碩士學位。


九十三年五月,台科大工程一館中庭的樹上,綁滿了祝福的黃絲帶,嚴重受創的張雅惠躺在加護病房裡,試著接受失去雙眼的事實。沒人想過她還能回到學校、拾起書本,在完全沒有視覺的狀況下繼續完成學業。但張雅惠一一做到了。


昨天下午,歷經三小時的口試,張雅惠全程以英語簡報,每一張投影片都得牢牢記在心理,連表格也不例外。過去四年,她歷經漫長復健,重新學習生活中的一切事務,以前兩個小時就能看完的論文,現在需要兩個禮拜;用慣了的注音輸入法也無法使用,因為無法選字。


「越努力,就會越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張雅惠以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的話勉勵自己。她很快就停止抱怨,醫生本想幫他重建視力,也移植過眼角膜,卻還是失敗。她以平靜的口吻告訴醫師:「保住左眼就好了。對不起添了那麼多麻煩。」


張雅惠發生意外後,長跑多年的男友並未離去,這名「低調的工程師」曾說:「一百元丟在地上被踩髒了,仍然有一百元的價值。」面對失明、面部嚴重灼傷的女友,他至今不離不棄。


在機械所教授王朝正的指導下,張雅惠選擇「視窗作業系統下三種圖形介面閱讀軟體對視障者之適用性評估」為論文題目,廿日完成論文口試,口試委員恭喜她通過的那一剎那,張雅惠只想好好睡一覺。對於未來,她目前沒有定見,但必定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

原文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21/4/1dbt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