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失明不失志 莊政秀摸索「新視界」

發佈日期:2009/03/30 am10:26:01

撰文:新聞轉載

內容:
「我幫別人做的眼睛手術,自己全都親身體驗了。」原是眼科醫師的莊政秀,五年前因眼睛受傷失去視力,但她失明不失志,經一番掙扎後重新站起來,去年又發現罹患癌症,她仍勇敢面對,廿五日在苗栗醫院「發現新視界」研習中述說她的心路歷程。

穿著合宜的洋裝、戴著墨鏡,六十歲的莊政秀看起來氣質優雅,從外表很難發覺她是視障者,昨上午由擔任署立苗栗醫院院長的先生李源芳陪同,出席「發現新視界」研習會,這是她失明近五年以來首度對外訴說失明的過程與感受。

莊政秀年輕時曾因車禍眼睛受傷,五年前開始出現視力退化,後來又跌倒受傷,眼睛全盲,彩色人生頓時變成一片黑暗。

莊政秀感慨地說,幾乎所有眼科的大小手術她都動過了,沒想到自己卻從從明眼人變成失明者,兩者落差相當大,她有深切感受。

莊政秀表示,後來她開始接受定向訓練、生活自理訓練,也學習使用盲人電腦,現在可以用電子郵件與友人通信,生活上的不便也要想辦法一一克服,希望有一天能夠重回職場,雖然將不再擔任醫師,但或許也可以當諮詢者。

莊政秀透露,去年她做檢查發現罹患乳癌,但檢查過程中醫護人員貼心照顧、引導她,讓她覺得雖生病了,但至少不會那麼沮喪。去年她在先生與朋友協助下,還登上賞楓勝地馬拉邦山,雖然有兩人攙扶,但眼睛看不見地勢高低,每一步要落在那裡都很辛苦。

昨日會中有醫護人員看到莊政秀雖看不見,但穿著相當合宜,問她如何穿著衣服;也有醫護人員透露,她之前請大家吃飯,還可以獨自到櫃台付帳。

莊政秀說,她嘗試把衣服分類,用衣架或夾上夾子做記號,只要用摸的,就知道是那一件衣服。付帳技巧則是學來的,其實百元、五百元與千元鈔票上都有不同的凸出區塊,只要仔細觸摸就能感受得到。

李源芳表示,莊政秀在剛失明時萬念俱灰,曾覺得「活著沒意思!」「死掉好了!」,現在可以站出來呼籲大家要幫助視障者,其實是經過無數次跌倒才站起來。至於平時化妝她都自己來,他只是幫她修整,從中體會「畫眉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