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熱愛生命 他全盲,挑戰拿博士

發佈日期:2009/04/21 pm01:19:39

撰文:記者郭芳綺

內容: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
獲得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的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郭志雄說︰「我看不見,但以後最想做幫助人群的工作。」


郭志雄小學在校園意外受傷,導致視網膜剝離而雙眼全盲,他沒因此絕望,不僅考取按摩執照,半工半讀貼補家用,讀大學、念碩士,還飛到美國取得導盲犬種子教官資格,下一步他說要拿博士。


勇敢面對人生挑戰的郭志雄說,父親當時生意失敗,一夕之間從房地產大亨淪落成臨時工,為減輕家裡負擔,高一時他考取按摩執照,白天上課,晚上按摩,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和學費,並考上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大學4年,郭志雄上課隨身攜帶錄音機,錄下授課內容,回到宿舍再慢慢聆聽吸收,勤奮學習感動老師和同學,從旁協助他完成電腦作業,他還學會上網、到BBS站留言,在師長鼓勵下,以全盲生身分考進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寫下生命新紀錄。


中山大學也常提供工讀機會,只要沒課,他就幫人按摩賺錢。他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積極取得導盲犬教官資格,希望未來到社福機構工作,幫助比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郭志雄獲得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是全球12名得主之一。另一名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的聽障生陳曉慧,也因不放棄當桌球國手的夢想,今年將代表國家參加2009聽障奧運會,並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1/78/1i6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