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不向命運低頭/放大鏡看書 弱視生上台大

發佈日期:2009/05/14 pm03:42:13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記者俞泊霖/烏日報導〕雖是弱視,拒當弱勢!


台中明道中學高三學生彭俊穎,高一時突患「視網膜色素變性」病症,戴上眼鏡視力仍僅有0.05,走路常跌倒,上課需用擴視機輔助。他萬念俱灰,幸在親友、老師鼓勵下,重拾信心,剛放榜的98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如願考上台大社工系。


彭俊穎說,從小愛聽廣播、幫助人,立志要念傳播系、社工系,但視力變差,夜間接近全盲,上課無法抄筆記,再怎麼用功,成績還是吊車尾,認為夢想付諸流水,但導師邱小琪鼓勵,還幫忙放大同學筆記、借擴視機供他使用,讓他很感激。


導師幫忙放大筆記


邱小琪說,俊穎必須貼著課本才能看得清楚,別人1張2面的考卷,他需放大成5張,學習過程比別人辛苦,彭母告知俊穎回家後常拿放大鏡看書,從晚上7點念書到凌晨1、2點,讓她很心疼。


輔導老師袁輔綸說,俊穎最大優點是心情煩悶時會主動聊天,數學老師張道勳還在課餘為俊穎進行一對一補救教學;俊穎直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引薦他踏入基督信仰的國樂團老師陳加南、學長,則是他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彭俊穎引用詩人赫伯特「當心態調整好了,你的腳步也就輕盈了」為座右銘,他說生病是上天賦予的課程,現在學會更多元思考,很感謝家人、友人支持,最擔心的是上大學後跟不上,已先去補英語,盼未來能當一名社工師、廣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