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林宏宇勤背樂譜 吹笛節奏精準

發佈日期:2009/05/17 pm02:54:53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全盲」視障生參加管樂團演出也能精準抓到節奏不出錯嗎?實踐大學音樂系首位視障生林宏宇靠著苦背樂譜的本事,成為精準不放炮的高手!


林宏宇出生就雙眼失明,員林高中畢業後,隻身北上實踐大學念書,是實踐大學第一個、也是唯一的視障生,媽媽只上來陪他在台北住了五天,宏宇就獨自適應台北環境,學著打理生活。


林宏宇沒有念視障學校,他說:「現在沒有視障大學,出了社會更沒有視障者的社會,我想做正常人會做的事。」十歲開始學長笛,高中加入管樂團,宏宇開啟音樂之路,考上實踐大學音樂系後,也加入了實踐大學管樂團。


管樂團指揮老師張浩說,當初宏宇報名參加管樂團,他當場「傻眼」,不過經過三、四個月練習,林宏宇表現讓人刮目相看。


張浩稱讚:「林宏宇的心思細膩,是整個樂團中,最能揣摩指揮心思的學生。」明明「看不到」指揮,林宏宇如何跟得上演奏節奏呢?其實他是把幾百小節的樂譜都背得滾瓜爛熟,再加上同學很有默契地適時打pass,每場表演才能完美演出。


直笛老師翁立美笑說,每週都很期待來幫宏宇上課,對老師而言也是種學習,但是上完課回去都會「燒聲」,一般學生可以用眼神、手勢交流,但對宏宇則必須在他耳邊不斷重複解說描述,讓他了解。


視障完全不影響林宏宇多采多姿的生活,上貓空喝茶、蘇澳洗冷泉、基隆廟口吃小吃,都是小case,他說:「我已經學會過自己的生活,經營自己的時間,而不是被生活拉著走。」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17/78/1jms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