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清大視障生莊靜潔畢業 盼製作有聲書機器

發佈日期:2009/06/20 am09:42:35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0日電)有「大眼妹」之稱的視障生莊靜潔,今年從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畢業,她已推甄上清大資工研究所,未來希望製作有聲書機器,協助視障者在生活及求學中所遇到的不便。


清大傍晚舉行畢業典禮,莊靜潔將獲頒梅貽琦紀念獎章。雖然13歲那年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持續惡化,從此人生丕變,但莊靜潔不畏痛苦,於逆境中成長茁壯。


一如其他女孩,有著漂亮臉蛋、明眸大眼的莊靜潔有著快樂的童年,然而,13歲後,莊靜潔的人生陷入一連串的跌跌撞撞,每逢假日南征北討,四處遍尋名醫。她的父母為了醫治她的眼睛,不僅帶著靜潔遠赴日本、美國就醫,甚至辦法會、求神問卜、即使是蜈蚣腳、蝙蝠糞便、生雞膽等各式古怪的藥方,只要有一絲希望,都願意嚐試。


一次次求診,卻是一次一次希望破滅。莊靜潔心疼家裡為她傾家蕩產,但父親只是淡淡地說「錢再努力賺就有了」,讓她感動不已,也有了奮鬥的勇氣,她說,「即使我的眼睛不會好起來了,我仍然會好好活著,讓爸爸媽媽不要自責,以為我的眼睛不好是他們的錯。」


因為眼疾,莊靜潔的日常生活遭遇不少挫敗,外人不瞭解她的視力問題,當她拿著殘障手冊要搭公車時,卻被司機趕下車;在校園裡,別人可能是不小心踩到狗屎,她卻是因為看不清楚而踩到小狗肚子,飽受驚嚇。


上課時,她用望遠鏡看黑板、用放大鏡看書,冬天時因為鏡面會起霧,偶爾還得憋氣;寫程式時,她要用擴視機、臉緊貼著螢幕,同學只要花7個小時,她卻得花4倍的時間。


她告訴自己,一定要為了家人和自己堅持下去,「如果連我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那全世界沒有人救得了我」。即使因為眼疾,求學之路艱辛,但她不放棄努力,「我今天做的每個努力,都會一點一滴累積」。


莊靜潔說,雖然因為眼睛的限制,「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不過,既然想不到很遠大的夢想,那就想一些小夢想好了」。已推甄上資工所的她,未來希望開發製作有聲書機器。


她表示,一般人看書時可以來回翻閱,但有聲書單純用錄音檔聽,每次都只能從頭開始,一般人可以畫線加註解或放書籤,但這對視障生而言又是一大障礙。她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視這件事,而她本身就是個使用者,她想投入資訊科技的開發,協助克服生活中的不便。


「原本我以為我什麼都沒有,我的幸福是我仍能珍惜我還擁有的東西」,因為家人的愛,莊靜潔勇敢面對挑戰,她也希望把這份愛傳下去,於是她開始四處演講,分享生命故事。


同時,她希望大家珍惜所有,也鼓勵大家想做什麼的時候就去做。莊靜潔笑說,當然不是傷天害理的事啦!但是「你不會知道,你可能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有機會做了」!9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