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另類畢旅 4視障生 完成雪山登頂壯舉

發佈日期:2009/10/26 pm05:33:43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4人直呼不可思議


〔記者謝鳳秋/大雅報導〕4名視障國中三年級學生21日完成登全台第二高峰雪山畢業旅行,4人均摔倒過,甚至差點跌落深淵,但仍咬牙登頂,學生說:「真不可思議,我們做到了!」策劃活動的導師張元良則說:「他們的毅力出乎我預料」。


喜歡戶外活動張元良今年4月培訓學生沈柏鴻、蔡勝智、劉崇致、吳培源(僅劉有微薄視力,餘全盲)參加盲人全國田徑比賽,沈柏鴻拿下100、200、400公尺金牌,劉崇致拿到400公尺銅牌,發現視障學生學習過程易有挫折感,需多點克服困難信心,不但暑假帶學生去潛水,更決定辦場不一樣的畢業旅行—登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


來回逾21公里路程


18日中午,學生在張元良、師母吳茲青、另一名老師高信義、雪霸國家公園志工徐台華、教友曾文禎、葉志嶸等人輪流一對一帶領伴走之下,展開4天3夜來回逾21公里的登山壯舉。


第2天碰到登雪山第一個挑戰苦坡、哭坡,佈滿碎石的陡坡使學生跌跌撞撞,還好同行者及時拉他們一把,路窄處學生手搭在同行者肩上,寬處就手牽手同行。第二個挑戰是攻頂前2公里的最後里程,在登山道10.8公里處,陡坡坡度超過45度,碎石讓他們的每步走得格外艱辛,加上3000公尺高山上空氣稀薄,蔡勝智體力不濟差點跌落深不見底的圈谷中。


勝智說,那段路讓他覺得痛苦到想要放棄,最後心想既然來了,一定要跟大家一起登上山頂,咬牙苦撐,終於抵達目的地;培源、柏鴻也說,那段路真的吃足苦頭,登頂那刻覺得「真不可思議,我們做到了!」


4名學生對高山冷風、圈谷中不斷迴盪的回音印象最深刻,當中體力最差的培源體重42公斤、身高171公分,爸爸都叫他「肉腳」,培源說,一開始也覺得自己不適合去爬,好驚訝居然能走完全程;不過,培源、柏鴻、勝智都說,下次不想去了,僅崇致說還想挑戰一下玉山。


帶隊老師感到驕傲


張元良驕傲地看著學生說:「他們證明自己真的很棒!」校長賴弘毅也表示,全程他不免提心弔膽,但很高興老師和學生們一起挑戰極限,以及留下美好,而且又非常難得的回憶。